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统筹推进五个课题组学习训练,全方位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

    


    4月2日,省乡村振兴局召开统筹推进五个课题组学习训练暨政策理论课题组开班式。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副局长张建成宣读实施方案,副局长周智深主持开班式,副局长高耀东,二级巡视员张伟勤、赵小英出席。

    张玉宏强调

    成立五个课题组,是局党组着眼提升干部能力、激发工作动力、凝聚机关合力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去年文字材料、语言训练、信息技术、综合才艺四个课题组学习训练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新组建政策理论课题组,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夯实政策理论基础,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

    围绕为什么,深刻认识学习训练的重要意义。承担国家战略、历史使命的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加强学习,全方位提升“写说用动学”能力,做材料写作的高手、表达沟通的能手、信息技术的巧手、综合才艺的多面手、政策理论的行家里手。打造模范机关、文明单位的需要。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涵养机关文化,努力提升素质能力,人人都能独当一面,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提升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的需要。要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打造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解决苦乐不均、吃大锅饭问题的需要。要通过学习训练,全面提高每个同志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开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生动局面的需要。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实践锻炼,实现重大节日活动全覆盖,促进全局合作共事和睦团结、工作治学严谨认真、业余生活轻松愉悦。

    围绕学什么,准确把握学习训练的重点内容。文字材料课题组,要引导成员承担本处站日常文件材料起草工作,从规范基本文本做起,精准掌握常用文件种类、格式,特别是熟悉讲话、文件、纪要、报告、请示、通知等常用文字材料的格式。语言训练课题组,重点从学会说普通话、脱稿讲话、说家常话和热爱家乡的话做起,提高沟通表达能力,着力解决干部“不敢讲”“没话讲”“讲不好”等问题。信息技术课题组,注重信息技术的实操性和实用性,培养干部精通电脑操作,熟悉网络应用,编辑微信公众号信息,熟练制作PPT、微视频的能力。综合才艺课题组,聚焦创建模范机关和省级文明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每个重大节日都有主题活动和主题歌,红歌唱起来、劲舞跳起来、节目演起来、运动搞起来。政策理论课题组,要深入研读政策、精心创设政策、广泛宣传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发挥最大效益。

    围绕怎么学,全力保障学习训练取得重要成果。工作学习化,学习经常化。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先量身定位,再争先进位。先量身定做计划,找准学习方向和方法,再设定预期目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坚持实践导向,在工作中检验。文字材料组要能起草日常工作材料,语言训练组要能脱稿讲话,信息技术组要能否独立制作微视频和PPT,综合才艺组要能在重大活动中展示才艺,政策理论组要能精准宣讲政策。以小组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根据学员结构、业务分工,组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既要注重过程,更要看重结果。不仅要做好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工作,也要加强考勤登记、课堂表现等管理,更要做好学习效果检验。纳入年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以考促学,继续开展“十大能手”评选活动,把各个课题组对学员的年度考评情况作为干部个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开班式上,政策理论课题组三名代表作表态发言,五个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