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乡村行·看振兴】科技赋能满春晖

 

    一盏盏稀土补光灯摇曳枝头,一块块复合反光苯板铺满墙面,一条条滴灌管道斗折蛇行……科技为这里樱桃的丰产上了“双保险”。

  2月23日一早,绛县横水镇西灌底村樱桃智慧设施高效农业园区,果农耿宝瑞与记者一起来到了他的樱桃大棚。

  一入棚便是满眼的春色,一簇簇粉白的樱桃花缀满枝头,一只只忙碌的蜜蜂在花下飞舞,果农们也忙着授粉疏花。“从入冬就没闲过,现在正值樱桃花的花期,做好授粉工作,是开春的头等大事。”聊起大棚的管理,耿宝瑞打开了话匣子。这两年受益于科技助力,他家的樱桃比别人家要多卖2万块钱。

  “先说这灯。”顺着耿宝瑞手指的方向看去,散发着紫红色光晕的补光灯悬挂在樱桃树的树顶。“这是专门给樱桃树补光的植物稀土补光灯。”耿宝瑞介绍,这款由中国科学院研发的稀土补光灯,可通过对光谱调控解决樱桃生长过程中久阴寡照、裂果等问题,还能将樱桃的果实转色期提前5天至9天,降低病害发生,提升樱桃品质。

  “这看似普通的大棚后墙也藏有高科技。”耿宝瑞说,为解决大棚冬季升温慢、保温效果差等问题,他采用复合反光苯板铺设樱桃大棚后墙,“苯板表面的纳米复合涂层可最大限度增强反光,提升大棚温度,每块苯板都有30多厘米厚,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此外,大棚内安装了智能控温系统,只需设定好温度,棚顶的遮光布就可根据实际温度自动调控开合部分和面积,确保棚内始终保持樱桃生长最适宜的温度。

  除了这些,果树下蜿蜒曲折的水管也“不一般”。只需配备好溶液,转动阀门,几秒钟过后,一滴滴“营养十足”的水珠便从管道上的小孔飞溅而出。“相较于传统的浇灌方式,水肥一体化能够一次性完成浇水、施肥,不仅省事省力,确保水肥的均匀供给,还可有效降低大棚湿度,防止樱桃树染上灰霉病。”

  “从露天樱桃到设施大棚,从人工放棚到智能温控,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普通补光灯到稀土补光灯,新科技的推广和运用让樱桃品质不断提升。”绛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崔毅勇介绍,绛县樱桃作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其中设施樱桃5000余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和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更是出口至中亚、东南亚等地区。

  走出西灌底村樱桃智慧设施高效农业园区,飘落的春雪融化在广袤的田野中,一株株挺拔的樱桃树正积蓄着力量,带着果农丰收的希望,向着春天生长。(郭正 陈伟东 吴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