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存“银行” “储蓄”好乡风

——石楼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培育居民新风尚

 

    “居民通过注册志愿者,就可开通‘道德银行’账户,得到一张属于自己的‘积分卡’,积分可随时在‘道德银行’兑换礼品。”3月13日,在石楼县易地搬迁石楼小镇社区,社区“道德银行”负责人薛勇一边给居民兑换生活用品,一边介绍。

  近年来,石楼县坚持把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作为巩固衔接脱贫成果的重头戏,全方位推动帮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促进搬迁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为了激发居民群众勤劳致富、崇德向善、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石楼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出“党支部+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的工作模式,引导村民树立“储存美德,收获美好”的理念,以“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存储爱心、支取快乐,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存储好品行,培育好乡风。石楼县在“道德银行”建设过程中,突出示范导向、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以积分撬动文明,让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为激励大家助人为乐、参加公益服务,石楼小镇社区于2022年成立“道德银行”,居民将体现社会良好风气的行为存入“道德银行”,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服务内容和时长,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

  为了使积分兑换管理规范合理、行之有效,石楼县结合社区治理实际制定了石楼小镇社区“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制度,设立正向加分项目和负面清单,围绕“环境整洁、爱亲友善、知晓政策、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巩固衔接、积极参与工作”等方面逐一明确,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表彰”,确保了评分的公开、公平、公正。与此同时,社区把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辖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干部考核考察等各类评优奖项的重要依据。

  石楼小镇社区成立“道德银行”后,积极吸收居民成为储户,做了好事就给积分,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就扣分。这样一来,大家都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行动,争做好事实事,多攒积分,尽量把自己更多的精神财富储存在“道德银行”,居民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小积分蕴含大能量,巧方法治出好成效。如今,在石楼小镇社区村民“干好事、挣积分、得实惠”成为自觉,“争先进、多得分、作表率”蔚然成风。

  “居民素质提高后,好似为基层治理工作开了‘外挂’,以前好人好事没人做,遇到事情都闪躲,现在大家抢着做,比谁的‘存款’多……”身为社区网格员同时又是“道德银行”主要负责人的薛勇感触非常深刻。

  82岁的老党员苏长华是“道德银行”的“老储户”,只要天气好,准会看到他清理社区卫生的身影,只要发现有垃圾随时随地捡拾起来装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在社区帮助清理卫生、宣传政策,已成为苏长华老人的生活常态。他说:“用这张‘存折’里的积分能到社区‘道德银行’兑换实物,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对我精神上的鼓励。今后将一如既往多做好事,争当‘道德富翁’。”像这样的老年人,在石楼小镇社区还有很多,他们总是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在得到道德积分的同时,也快乐着自己。

  据了解,石楼小镇社区“道德银行”投入运行以来,时间虽短,但效果明显,目前已吸引500余户居民开户,累计积分7380多分,这些积分是文明乡风民风的体现,也意味着广大居民的思想素质有了显著提升。(李全宏 冯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