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盘活闲置资产助力乡村振兴

 

    2月8日,记者从晋城市城区获悉,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累计线上挂牌3003笔,成交2268笔,成交额11047万元,为集体增收2772万元,增收比例达33.5%。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集体增收,群众受益”为宗旨,通过盘活农村各种“三农”要素,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更好地带动农村资源资产价值实现最大化,用市场的力量助力乡村建设、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与活力。

  南街街道驿后社区集体经营资产较多,但以前部分闲置资产没有被充分盘活。从2021年开始,社区按照该区制定的交易政策,通过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竞拍,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经济收入增收了111.85万元,全社区665位股民每人分红增加了415元。

  搬进新小区,增加新配套。北街街道古书院社区居民也感受着由此带来的“幸福升级”。去年,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顺利启动小区幸福养老工程,建起了社区大食堂、老年活动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该工程除去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支持资金外,剩余资金需要我们社区自筹,通过交易中心规范合同管理,增收的资金正好用来投入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真正享受到规范管理带来的红利,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也更信任我们社区干部了。”古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军会说。

  自2021年6月,城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县(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来,落实“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智慧农经三资监管平台”双平台省级试点建设要求,构建了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商银行”联动的集体资源要素登记、项目推介、交易撮合、资金结算、金融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一步激活了农村资源要素潜能,激发了乡村振兴原动力,促进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借助平台功能和发挥平台优势,集体经济“壮”了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晋城市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景军胜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培育优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积极赋能数字农经综合服务,有序拓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功能,提升发展质效,继续指导各镇(街道),监督好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规范使用产权交易增加的收益,以市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高质量实施,建设美好家园。(王天晓 晋云 王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