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提升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二、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优化领导组和工作机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工作由综合处牵头,宣传中心协助配合。

三、工作职责

(一)综合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机关各处、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收集、整理、审核信息,向省政府网站及省乡村振兴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信息。

(二)宣传中心负责信息公开申请表的收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开设和日常维护等工作

(三)处站负责向综合处提供以下信息内容

1.主动公开属性的文件、解读;

2.各自服务职能范围内政务信息的公开和更新

3.社会咨询申请信息的受理、答复

4.其它相关工作。

四、信息报送的内容及范围

(一)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下列政务信息

机关各处、事业单位的重点工作情况和重要工作信息,包括

1.新闻资讯

公开本部门领导讲话、政务活动、工作会议等动态信息

2.组织机构

公开单位领导简介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其职能;

3.规划信息

公开本单位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等相关信息;

4.权责清单

公开本部门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对应责任等;

5.人事信息

公开领导干部选拔、考调、公示情况、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情况重要干部任免情况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等

6.通知公告

需要及时主动公开的通知、公告、公示

7.财政资金信息

公开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预算、决算和相关报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

8.重要政策

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

(二)下列政务信息不得向社会公开

1.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

2.公开后会影响社会正常秩序或者可能引起消极后果的

3.涉及商业秘密的

4.涉及公民个人稳私的或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稳私权受到当侵害的

5.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信息。

五、信息的编写要求和报送时间

(一)编写要求

机关各处、事业单位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根据《山西省乡村振兴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晋乡振发(综)字〔2021〕5号),应公开尽公开

(二)报送时间

按照《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的要求,部门快讯”报送时间为信息产生1个工作日内,其它内容报送时间均为信息形成或变更2个工作日内。

信息报送审核程序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信息报送审核流程如下

信息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把关签字→分管办领导审阅签字→综合处专人收集整理→综合处长审查签字→分管综合处办领导审核签字→网上发布。

七、信息发布平台

政务信息主要在我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完善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方式的信息公开机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根据《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权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得政务信息。自收到申请后应当场登记,并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如下

综合处通过网站、信、传真等方式,登记政务公开申请表→报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批示→移交相关处室处理答复→各相关处室根据信息公开范围,15个工作日内制作公开告知书(或不予公开告知书)→报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批示→转相关单位答复申请人,并送综合处存档。(见附表)

九、责任追究办法

遵循“谁采集、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信息报送单位负责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直接责任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追究其责任。

(一)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规定的

(二)拒不执行政务公开规定的

(三)影响干扰或人为设置障碍,抵制政务公开工作的

(四)政务公开工作敷行应付、不履行职责的

(五)弄虚作假,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六)其他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和行为。


                                           

附表

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受理申请登记表

      

受理申请理由


受理时间


信息公开工作

分管领导批示


移交相关处室答复


信息公开工作

分管领导批示


传达给申请人时间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