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布衣元帅徐向前: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 青年时代的徐向前(历史照片)。

  • 大型浮雕《徐向前在前线》。

  •   

    [红色记忆]

      4月10日,五台县中小学的师生们来了,忻州市的机关干部们来了。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徐向前元帅纪念馆,近距离感受这位开国元勋波澜壮阔的一生,汲取这位布衣元帅身上丰富的精神营养,接受红色革命洗礼。
      1901年,中国与西方列强签订了《辛丑条约》。《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就是这一年的11月8日,在山西五台县一个叫永安的村子里,徐家一个男婴呱呱坠地。
      年轻的父亲是村上学问最大的秀才。他认为,读书人名字很重要,应该叫起来好听、顺口、文雅,有深刻的含意。他给这男孩起名——徐象谦。
      国家破碎,山河飘摇,生在一个风雨如晦的时代,哪有小家的吉祥安康。小象谦10岁读私塾,13岁上小学。到了1917年,陷入困顿的父母已无力供他继续读书,他只好辍学到河北阜平一家杂货店当学徒。
      “我面临着一个找出路的问题,不过这次和上次有些不同。那一次,如果说是以谋生为主的话,这一次则主要是寻找一条救国救民的路。”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这个一心追求进步的年轻人先入山西国民师范学校,后考黄埔军校一期。在开始革命后,他大笔一挥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徐向前。
      2011年,徐帅诞辰110周年之际,永安村西北侧占地约5.8万平方米的徐向前元帅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由广场、瞻仰台、主展馆三部分组成。
      主展馆里分序厅、前言和八个部分。第一部分:出生风雨年代、参加进步活动;第二部分:开始革命生涯、投身武装斗争;第三部分:领导创建革命根据地,指挥红军长征、西进;第四部分:华北抗战、陕北育人;第五部分:带病征战、解放山西;第六部分:殚精竭虑、倾心国防;第七部分:老骥伏枥、风范长存;第八部分:永远的怀念。
      偌大的展厅,参观者排成长龙,讲解员的声音清晰而又动情。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而这一年3月,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院任少校队长的徐向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人生是严肃的,与那些赶浪尖、出风头、把信仰当儿戏或工具的“时髦”人物截然不同。
      徐向前在回忆录《历史的回顾》中写道:经过两三个月的思索、比较、学习和同志们的帮助,我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决心走共产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好、最壮丽的事业。
      作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徐向前元帅用光辉的一生为自己心中的信仰做了深刻而又生动的注解。弥留之际,他给子女留下遗言: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好儿女。
      展厅里,一件已经洗得发白的军装,静静地悬挂在展橱里。衣领处有一排细密而又整齐的白色棉线针脚,那是长期磨损后缝上的一块块补丁。就是这件普通的军装让参观者围着久久不肯散去。
      这件军装是徐向前元帅去世后,纪念馆专门收集来的。和普通战士一样的日常穿着胜过千言万语,让参观者强烈感受到“布衣元帅”的朴素作风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感悟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优良作风

      徐向前元帅战功赫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籍元帅,也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我们要向徐帅学习,学习他一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善于在纷繁复杂的斗争环境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透视事物的本质,预见革命进程,决定行动方向。在每个紧要的历史关头,徐帅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了一名革命家深远的洞察力。
      徐帅认为,作风就是战斗力,要求各级干部模范带头,英勇顽强,敢于刺刀见红,手榴弹开花,“硬着头皮顶”“坚持最后五分钟”,从而养成了部队狠、硬、果敢、迅捷、勇猛、灵活、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战斗作风。
      东冶镇是五台县第一大乡镇,常住人口6万多。我们要像徐帅要求的那样,在教育、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展现“战斗力”,拉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落实解决,用实打实的业绩,告慰先辈,回应群众。

    五台县东冶镇党委书记 姚万胜

    [记者手记]

      徐帅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作为第一代伟大帅星之一,家乡人民引以为豪。
      但他功高不自傲、位重不自居、名重不自恃,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历来以普通劳动者和人民公仆的姿态出现。
      纪念馆里,珍藏着一幅徐帅手书的条幅“人民的公仆”。不少参观者初见误以为条幅中的“民”字有误,最后一笔斜钩,直上穿出头。其实,这是徐帅毕生的信念——民比天大。
      这里每年要接待20余万参观者。人们在这里,追随徐帅成长的足迹,鲜明感受信仰的力量。无论是在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的日子里,还是在鄂豫皖时期,还是在后来的红四方面军西征期间,特别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岁月里,无不彰显他对党的忠贞。
      正如他回忆录里所说的:“共产主义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但我坚信,我们的党和人民,必将一如既往,披荆斩棘,阔步前行,胜利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本报记者王利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