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晋中战役——对于整个战局帮助极大的战役

 
  • 解放军攻占白狮岭(历史照片)。由祁县档案馆提供

  •   

    [红色记忆]

      清明时节,晋中大地春和景明。驱车前往晋中战役指挥部所在地——祁县古县镇神堂头村。道路两侧十余万亩梨花漫山遍野、竞相盛开,酥梨之乡的致富之花也在向革命先辈和英烈们致敬!
      从祁县县城出发沿祁任线向东南行驶18公里到达神堂头村。这是一个不足300人的小村子,傍山环沟,林木茂盛。70多年前,就是在这个小村子,人民解放军华北第一兵团和晋中、吕梁地方部队在徐向前元帅的统一指挥下,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摧枯拉朽,以6万兵力横扫盘踞晋中平川的13万阎军,一举解放了灵石、平遥、介休、祁县、太谷、榆次、汾阳、孝义、文水、交城、清源、晋源、徐沟、忻县等14座县城,彻底摧垮了国民党阎锡山在晋中长达37年的反动统治,解放了晋中地区,解放了晋中人民。
      1947年底到1948年5月,人民解放军连克运城、临汾。阎锡山统治下的山西,除了孤悬于晋北的大同,只剩下以太原为中心的、仅有14座县城的晋中了。为消灭阎锡山的有生力量,尽早解放山西,也为解放平津和整个华北创造条件,中央军委和华北局决定,徐向前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第一兵团,拉开晋中战役的序幕。
      1948年5月,阎锡山大部分军队陷入被解放军重重包围的晋中盆地。为保卫晋中、固守太原,阎锡山调集了3个兵团、3个总队、22个保安团、21个保警大队共计13万兵力,驻守在同蒲路北起忻县南至灵石的各个战略重点上,投入晋中平川的兵力占到其总兵力的4/5,阎军企图凭借兵力、装备等方面的优势与解放军进行决战。
      1948年6月中旬,正值晋中平川小麦成熟的季节,阎锡山命令全部军政人员发动疯狂的抢麦行动,筹集军粮。为保卫人民群众劳动果实,6月2日,中共中央军委、中共中央华北局批准徐向前的建议,决定发起晋中战役。
      6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第一兵团发布发起晋中战役命令。
      6月18日,晋中战役正式打响。隐蔽北进的兵团主力第八纵队、第十三纵队绕过敌子洪要塞,直下平、祁地区,切断敌军北逃退路。
      6月21日,敌亲训师和亲训炮兵团由介休向平遥开进,行至张兰车站附近时,被解放军包围。经3小时激战,亲训师大部被歼。这一仗共歼敌7000余人,缴获山炮24门、重迫击炮12门。阎锡山十分震惊,急派其野战军中将总司令赵承绶到南线指挥作战,企图在祁县、平遥以东地区与解放军展开决战。
      7月3日至6日,经过连续激战,人民解放军各部将阎军完全合围。7月7日,解放军第八纵队攻克祁县城,全歼守军。
      7月10日拂晓,徐向前司令员发布总攻命令。解放军自西向东,逐村夺取,分割歼敌。“活捉赵承绶,解放全晋中!”响亮的口号传遍各个参战部队。到16日,赵承绶集团最后的据点小常村被攻破,万余阎军全部被歼,赵承绶等将官均被活捉。阎野战集团军副总司令、日寇战犯原泉福畏罪令其随从开枪击杀。
      7月19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发来电报,祝贺晋中战役“获得如此辉煌成绩,对于整个战局帮助极大。”
      7月21日,晋中战役胜利结束,晋中全境获得解放。

    本报记者裴云锋 张谦

    [感悟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祁县史志研究室主任 渠龙宇

      70多年过去了,晋中战役所取得的辉煌战绩和历史功绩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淡化,反而更加光彩照人。祁县地处太原盆地边缘,南部山区子洪是从东山进入太原盆地的门户,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晋中战役打响后,徐向前元帅亲自率领兵团指挥所坐镇祁县古县镇神堂头村指挥作战,仅以地方部队为主的6万人,连续作战一个月,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之师10万之众,解放县城14座,堪称用兵奇略。这是一次全国解放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为之后夺取太原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山西彻底解放打下了坚实基础,毛主席高度评价此次战役“对整个战局帮助极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光辉业绩,追忆晋中战役的历史伟绩,就是要学习晋中战役所展现的立足现实、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敢于胜利、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团结一致、通力协作的精神。这种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极为宝贵的财富,对我们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祁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晋中战役纪念馆、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亭等设施遗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感性与理性相连接中汲取奋进力量,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具体工作有机统一。要锚定“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宏伟目标,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力实施“十百千亿”产业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治三零”创建等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上,大力发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三牛”精神,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确保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手记]

      神堂头村是一个300来人的小山村,林木茂盛,环境优美,建筑多是干净整洁的靠崖式窑洞。晋中战役纪念馆是村里最醒目的建筑,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经常有人来参观瞻仰。村里古树众多,300年以上的古槐就有十多棵。徐向前元帅当年设指挥所的院子里就有一棵500年的古槐。
      70多年前,神堂头村因特殊的时代和地理原因,成为晋中战役指挥部所在地,见证了晋中人民打垮反动派、翻身求解放的光辉历程,成为村子永远的荣光;近年来,小山村靠种植养殖和辛勤劳动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新时代,如何在小康基础上更进一步,古老的神堂头村正就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在晋中市推进“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努力奋斗。古老的小山村正如春天里的古槐,发新芽、长新枝,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