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她的倡议写入我国第一部宪法

 
  • 如今的西沟村。 本报通讯员摄

  • 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西沟人就提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治滩治沟,打坝造地,改造西沟河山。 (资料图片)

  • 1952年冬,合作社开始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在沙地栈干石河滩上修筑顺水坝,并平滩造地30亩。 (资料图片)

  •   

    [红色记忆]

      巍巍太行,幽幽深山,山峦绵绵,翠松郁郁。
      平顺县西沟村,自古就是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的一个地儿。如今那杂草丛生、石多地少的荒芜山坡上,满目青翠,或梯田层叠,或药香四溢。记者和游人们都沉醉在这清新无比的空气里,迷失在这漫山遍野迎春花怒放的春色里。
      “山是石头山,沟是乱石滩,十年九不收,谁干都发愁”,这是当时西沟村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这一恶劣的生态环境,让大家吃饱饭,李顺达、申纪兰等共产党员,带领大家春天植树造林保水土,冬天撬山崩石垒堤坝。
      1951年12月,年仅22岁的申纪兰担任了西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发动妇女一同参加劳动。这对于奉行“好男人走到县,好女子不出院”古训的山里人来说,已令人刮目相看。可对于申纪兰来说,妇女的劳动报酬要少一半却还是个大问题。
      80岁的侯雪则回忆:“按照当时的分工计酬方式,男人干一天活记10个工分,妇女只能计5个。不平等的报酬挫伤了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很多妇女只愿意干‘家里活’,不愿出门参加地里劳动。”
      申纪兰走家串户,向妇女宣传“劳动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同时努力做男社员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男女同工同酬。想法一经提出就遭到了男社员的反对。申纪兰认为,只有干出成果,才能让妇女不再受歧视。
      为此,申纪兰申请,在河崖底的石滩地上展开一场男女社员劳动竞赛,男社员认为稳操胜券,该休息就休息;被发动起来的妇女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始终在田间争分夺秒。最后,女社员们赢得了竞赛。
      事实胜于雄辩。此后,西沟村里许多男社员都开始支持男女同工同酬。1952年,西沟村已实现“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1953年1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了西沟村妇女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1954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申纪兰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地冻不收工,雪下不停工,正月初一还要来个开门红’,西沟就是靠着这样的一种精气神建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坝,拦住了一道又一道的湍流,造出了一坡又一坡的田地。”
      望着静默挺立的桑河堓大坝,70岁的常满福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在西沟村,大规模的治沟治滩治山工程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末。全村总共治理7条大沟、232条支沟,打坝6000多米,建水库7座、谷坊800多座,修蓄水池5个,打旱井300多眼,改造梯田900亩,河滩造地500亩。
      改革开放后,西沟村兴办铁合金厂、磁钢厂、石料厂、砖瓦厂等企业。到21世纪初,这些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的弊端日渐显现,面对经济与环境的抉择,西沟村毅然选择了后者,忍痛关停了一批重污染企业。
      76岁的张河江说,2011年他所在的铁合金厂被关停时,他曾很不情愿。如今在铁合金厂的旧址上,一条年产500吨食用保健油的汉麻籽冷榨加工生产线即将投产,同时一个集餐饮、住宿、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建成。张河江在这里实现了再就业,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

    [感悟初心]
    传承纪兰精神
    建设更美西沟
    西沟村党总支书记 郭雪岗

      纪兰精神,用四个字概括即“艰苦奋斗”。几十年来,申纪兰主任爱党初心不变,奋斗本色不改,从发动村民打坝造地到提倡男女同工同酬再到组织群众植树造林,桩桩件件,都体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了一次次胜利,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传承好、发扬好。
      申大姐一生扎根农村,不离开西沟,为家乡发展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在人生的最后时刻还在惦记西沟的发展、牵挂西沟群众。这是她留给我们的信念——扎根乡村,建设家乡。如今,虽然申大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发展好西沟。今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纪兰精神,传承劳模文化,艰苦奋斗,奋勇争先,以把西沟打造成县城副中心为目标,在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推进纪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创建西沟劳模文化园,对西沟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以红色旅游倒逼产业发展。

    [记者手记]

      那里的力量让你震撼不已,那里的成就让你心生钦佩。西沟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故事的小山村。
      站在西沟村背后的山岗上极目眺望,满眼枝繁叶茂,葱葱茏茏。西沟人赓续传承,将一座座荒山变成了一条条“绿龙”。70多年来西沟村累计造林面积达到2.67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超过87%。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太行山里的“氧吧”小气候正在悄然形成。
      村里的4500亩山桃山杏、3000亩连翘、2000亩沙棘、10万多株核桃树,正成为百姓的“绿色银行”。依托山林经济发展起来的村办企业,生产的核桃露、沙棘汁饮料畅销全国各地,4个造林专业合作社或造林公司,吸纳劳动力18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革命岩、劳模泉、血泪凹、互助组群雕以及纪兰党性教育基地……近年来,西沟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到2000人的小山村年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西沟人纷纷点赞:“党的政策好,百姓得幸福。”
      永葆初心,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西沟一直奋斗在追梦的路上。

    本报记者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