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建设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库”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晋开发办(法)字〔2021〕3号


机关各处、事业单位:

现将我办《关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库”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对照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库”的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研究和储备,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培训和宣传等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以服务办党组决策和推动政策落实为宗旨,建立完善政策创设体系、储备体系、解读体系和宣传体系,为推动我省“十四五”完成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提供政策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政策研究,服务中心工作紧扣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和办党组工作要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可操作、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形成完备的政策创设体系

(二)明确功能定位,强化政策储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政策衔接,及时跟进和梳理各级各部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建立政策台账,形成系统的政策储备体系。

(三)规范政策解读,畅通咨询渠道。发挥行业部门专业性、权威性作用,建立完善政策解读及咨询工作机制,帮助各级干部学习了解、准确掌握、跟进落实,形成完善的政策解读体系。

(四)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用好各类宣传载体,以微视频、抖音、快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大政策举措,形成全覆盖的政策宣传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政策创设信息报送机制各处(站)跟踪国家宏观政策变化趋势,结合省情对承担的工作进行预判,对接国家具体政策部署,提出对全省工作有重大促进的政策建议。同时,主动对接省直相关部门,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丰富信息资源,高效采集各类政策创设信息,为办党组决策需求提供政策供给。

(二)建立政策梳理汇集工作机制。以机要来文为主渠道,政策法规处牵头、综合处协助,及时汇集各级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紧跟国家政策、外省经验和省内工作要求,分门别类梳理有价值的政策信息,不断丰富完善政策工具篮子。

(三)建立政策解读咨询工作机制。政策法规处对接省直相关部门,指定专人“坐下来”逐条逐项研究中央、省级各项政策文件,由行业部门负责对行业领域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提供咨询服务。各处(站)按照现有对接任务,推动行业部门落实“一文一解读”要求,编辑《政策解读图表》。

(四)建立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机制。宣传中心、政策法规处坚持政策宣传常态化,利用现有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准确发布中央、省级和市级层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对重大政策文件,要积极对接省直部门联合策划新媒体互动活动,创作高质量新媒体作品,实现同一内容多媒体生产、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

四、组织实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牵头,政策法规处负责,建立相关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各处(站)长要亲自抓,协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确定一名政策联络员,具体承担日常联络和信息报送工作。

(二)稳步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库”建设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完成“政策库”信息平台(门户网站)改版。第二阶段,完成现有政策创设信息、文件信息归集和信息平台数据传输;指导市级扶贫办建立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库”。第三阶段,同步动态收集汇总和更新“政策库”平台信息。

(三)工作进度安排。各处(站)在4月底前将政策联络员名单报政策法规处。5月底前进行政策创设信息和政策文件信息首次报送,此后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政策创设信息(800字以内)每月月底前报送,政策文件信息随时报送。

人:张  

联系电话:0351-3085262

    箱:sxfpbzcfgc@163.com

附件:1.政策创设信息报送格式

      2.政策文件填报表

附件1

政策创设信息报送格式

政策创设信息应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背景介绍:重点介绍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或外省经验做法的具体情况。

2.理由说明:针对我省实际情况,说明提出政策建议的理由。

3.有关建议:提出我省应具体采取的政策措施,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相关政策有冲突的要重点说明。

附件2

政策文件填报表

编号

政策文件名称(包括文号)

是否涉密

/密级

政策制

定部门

政策文件层级(三类)

出台时间

/执行时间

政策摘要

(不超过500字)






















备注:政策文件层级包括国家、省级、市级;②报送表格时同时报送正式文件(复印件)以及PDF电子版。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