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

晋开发办(综)字〔20213


机关各处、事业单位:

根据《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全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暗访评估工作的通知》(〔20211号)文件要求,现将《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无烟党政机建设管理规定》下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件:1.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管理规定


      2.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管理规定

一、机关室内全面无烟,即无人室内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

二、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表率,自觉做到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敬烟。

三、在机关办公楼层大厅处设立吸烟区,吸烟者只能在吸烟区范围内吸烟。

四、会议室、值班室、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

五、机关辖区内禁止张贴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

六、机关各部门不得接受烟草赞助。

七、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的职工给予表扬。

八、发现干部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1次通报批评所在部门;一年内累计发现3次以上,取消干部职工本人和所在部门当年评优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九、来访者在室内吸烟的,被访者有义务阻止。

十、干部职工都有义务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吸烟者耐心劝阻。

十一、各指定专人为控烟监督员,负责本处室控烟工作。

十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控烟工作巡查或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十三、省办机关各处及事业单位参照执行。

十四、本规定自202139日起施行。


附件2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一、考核

控烟办公室在机关控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机关全面的控烟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各室负责人负责本处室的控烟工作和具体实施。

二、处罚

1.室无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未完全禁烟,发现有烟蒂。(10

2.处室未设有控烟监督员(扣10分),有监督员但被控烟领导小组检查发现未监督。(扣10分)

3.处室职工不明确自己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扣10分)

4.干部职工未掌握控烟知识和技巧,对吸烟者未提供简短的劝导和指导。(扣10分)

5.年终考评时控烟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处室有吸烟者违反控烟工作管理办法的,扣分50分以上不能评为先进处室,违规吸烟者不能评为先进个人。

三、奖励

1.机关设立“优秀无烟处室奖”,在机关开展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活动中,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的处室,年度给予通报表扬并与年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

2.对每次都参加控烟知识培训、劝阻他人吸烟成效显著、戒烟成功的干部职工、控烟监督员,年终考核给予奖励。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