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山西省档案局 山西省档案馆 关于对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督导调研的通知

各市、县扶贫办,档案局,档案馆:

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各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度和质量,根据《山西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有关领导指示,扶贫办、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决定5月下旬至6月上旬对各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专题督导调研,请各市、县认真做好有关准备和配合工作。

附件: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督导调研方案

              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山西省档案局        

                                           山西省档案馆       

                                            20215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督导调研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1年5月下旬6月上旬

二、督导内容

各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安排部署、组织保障、工作进度以及管理机制建立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山西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山西省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晋档字〔2016〕40号)《山西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方案》(晋脱贫攻坚组〔2020〕18号)贯彻落实情况;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的完整性、分类的准确性、鉴定的合理性、整理的规范性管理的安全性;精准扶贫档案的数字化建设、数据库建立及移交、利用等情况。

三、主要方式

督导组由省扶贫办、省档案局和省档案馆人员共同组成,共分四个小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交流座谈和现场查看等方式进行;督导工作覆盖市、县、乡三级,每个小组负责2—3个市,其中,每组至少要查看1个市级档案工作情况,每个市至少要查看1—2个有扶贫任务的县,每个县至少要查看1—2个乡镇工作情况;总结各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典型做法,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形成督导调研报告。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存在不重视、不认真,工作进展缓慢、任务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的有关市县,督导结束后予以通报。

四、分组及人员安排

一组

  长:王  

员:李建伟丁晓东柴灵芝

(大同市  朔州市忻州市

二组

  长:张海光

员:段丽婧段广燎邰艳红

(太原市吕梁市阳泉市)

第三组

  长:赵小英

员:张陈晓峰

(晋中市  长治市晋城市

第四组

  长:彭志华

员:侯武鹏周建敏

(临汾市运城市)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各工作组要高度重视,精心做好有关准备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工作实情,确保掌握各市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展和成效的第一手资料。

2.聚焦问题,做好指导。坚持工作督导与业务指导并重,发现问题要及时研判并向基层反馈,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做好对基层的针对性指导。

    3.严格纪律,保障安全。各组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要求,轻车简从,勤俭节约,听实话、察实情,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各组要统筹考虑行程、路线和天气等因素,确保工作人员交通和人身安全。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