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2022年乡村振兴宣传工作要点

2022年,宣传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心工作,拓展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大力度宣传好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举措、新成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落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宣传重点,把握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各级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组织征文活动,举办研讨会,线上线下开展宣讲,把重点讲清楚、把热点讲透彻、把难点讲明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总结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成果,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山西的生动实践。

(二)重点宣传阐释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抓住重要会议召开、重大政策出台、重要活动开展等关键节点,推进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特色产业发展、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等重点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组织媒体行,协调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开设专题专栏集中进行宣传。

(三)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采用现代媒体手段,集中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作落实

(四)抓实政策宣传解读。针对重要政策出台及时推动落实,做好权威政策发布。通过开展政策培训,运用政策大讲堂、百人宣讲团、政策天天讲、政策口袋书、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五)深入挖掘、总结提炼乡村振兴示范典型。配合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搭建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宣传平台,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重点宣传打造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县、示范村典型,加强典型案例挖掘和成功经验总结,选树一批我省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向全国推广,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目标,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六)强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文明新风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等做法,推动脱贫地区农村形成优生优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孝亲敬老的社会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三、创新宣传手段,打造宣传平台

(七)拓展乡村振兴宣传平台。建立与省委宣传部、各新闻媒体沟通协调机制。举办乡村振兴宣传平台启动仪式,启动“乡村振兴看山西”短视频大赛。对重大主题共同发声,发挥集群效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媒体通气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合力正面引导舆论。

(八)广泛建立合作联盟。与山西电视台联合举办乡村振兴论坛,邀请省委党校、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山西财经大学、山西财专等合作院校作主题演讲,建言献策,共话乡村振兴。举办政银企合作洽谈会,邀请相关金融部门、相关市县、企业等,集聚各方力量,促进交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九)推动微信公众平台提档升级。聚焦工作重点,分类整合发布内容,确保信息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规范发布流程,严把信息政治关、质量关,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安全。创新内容形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一批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富有创意的爆款文章,提升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强化队伍建设,畅通信息渠道

(十)壮大信息联络员队伍。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标准,锻造一支“宣传铁军”。从乡村振兴系统、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中组建一批对工作有热情、文字功底深、善于总结的优秀信息员,建立信息沟通联络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将基层鲜活的故事、典型的做法、群众的期盼等随时提供,互通有无。

(十一)运用好百人宣讲团。做好政策宣讲员培训管理,举办培训班,明确职责任务,考核要求。打造一批政策熟练、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金牌宣讲员,真正发挥基层宣讲作用,广泛深入细致宣讲政策,把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