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 通 知

晋乡振(法)〔20231号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

  

机关各处、事业单位:

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对照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期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之年。省乡村振兴局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心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下功夫,以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干部理论学习重点课程,列入年度党员干部学法计划,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工作格局,结合历史学、遵循条文学、对照自我学,唤醒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巩固法治自觉。组织开展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学习掌握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脱贫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与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和配套制度,以法治引领和推动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

(四)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有效载体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宣传党的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这根弦。“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教育活动。

二、持续深化法治机关建设

(五)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和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完善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法治建设内容、措施和责任,党组书记履职情况列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落实年度报告制度。

(六)坚持学法用法制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细化制定党员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多措并举推动落实,促进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

(七)执行依法行政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开展重大合同和协议文本法律审查,防范和化解风险;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确保政令统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维护脱贫地区群众合法权益。

三、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八)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促进普法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过程、各环节。总结“八五”普法以来工作情况,实事求是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九)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完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发展,聚焦脱贫地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脱贫村、进农户等主题活动,有重点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脱贫地区群众法律知晓度,依法维护脱贫地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以“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监督管理机制、严惩滥用权力机制为重点制度体系,确保权利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两清单”制度,强化对行政职权运行监督管理,确保行政职权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正确行使。全面预防违法违规行为。

(十一)积极促进法治文化融入。坚持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工青妇在法治创建中的作用,以强化法治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健康向上文体活动,在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基础上,推动法治文化向互动式、服务式转变,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十二)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法治机关创建、党员法治素养提升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尊重实际,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

四、建立完善组织保障措施

(十三)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完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完善法治宣传工作制度,充实工作队伍,履行法治宣传职责,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十四)强化工作考评。法治建设成效将作为衡量各处站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列入处站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主要指标。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工作考评主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十五)强化经费保障。全面落实法治经费保障制度,法治经费纳入部门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应支尽支。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